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牛付帅:我思,故我在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时光苒荏,岁月如歌,牛付帅在烟大已经走过三个多年头了。如今,荣获国家奖学金的他在回顾这逝去的大学三年时,内心显得无比的宁静。他知道,岁月在赋予他沧桑的同时,也铸就了他心态的豁达。一切,都在成长。

生活因遭遇而美丽

  初入烟大,牛付帅心中或多或少存在落差,但当他步出东门,看到那一望无边的大海时,内心的苦楚一下便被海的辽阔稀释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牛付帅积极参与班级学院工作,大一时他担任班长,并加入人文学院学生团委办公室,在工作的过程中,他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知识的同时赢得宝贵的友谊。

生活中的有些事情,无论如何你都需要面对。学生团委换届是牛付帅心中的又一道坎,而这道坎,着实让他百感交集。他说,当我面对朝夕相处的学长学姐一个个地离开时,不舍之情,沧桑之感,失措之意,一下子涌上心头。他感慨道:“那一瞬间,突然觉得自己老了,也突然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起来。”

人生因思考而精彩

牛付帅常常思考自己学习的意义,只是为取得学院专业第一的学习成绩,还是……?在对自己的不断拷问下,最终,牛付帅形成了他独到的学习观:学习、学习成绩和成绩三者是不可一概而论的,其中层次最高的是学习,体现在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三方面,而反映在个人身上就是成绩,即个人的知识水平,但成绩又无法与考试分数直接挂钩,只有当你在应试技巧,考试心理等诸多方面都趋于成熟之后,成绩才可能真正转化为学习成绩反映在纸面上,所以,学在大学,最重要的还是你学到了什么,取得很高的学习成绩,只能看做学习的附属品,而不应该将其视为最终的目标。

  类似的思考,在牛付帅心中还有很多,他总能围绕一个中心让自己的思想无限发散出去,他说:“思考让他的思想能透射那些暂时的表面的迷惑,直达事物本质的核心,而自己的日渐成熟,很大程度上源于自己的思考。”

生命因历练而升华

衡量成功的标准不在于站立顶峰的高度,而在于跌入低谷的反弹力。牛付帅的背后也有一段令他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在这漫长的黑暗中,他感觉人生仿佛一下子跌入谷底。然而,他并没有自暴自弃,相反,他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主动和要好的朋友谈心,提醒自己看书,写日记,乐观的性格成为他克敌制胜的法宝。”牛付帅这样描述那段经历:“确实不好过,但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挺住,生活终将归于美好。

牛付帅的课外活动也相当丰富,他认为,人生的快乐可以来自多个方面,外出旅行、博览群书、参加体育运动、与知心朋友聊天都是些不错的方式。而最让他获益匪浅当属山东聊城扶贫支教经历,在那里,他体会到了留守儿童家庭的辛酸,即使自己的付出成效甚微,可他还是竭尽所能去帮助那些孩子了解外部的世界。当被问到支教累不累的时候,牛付帅回答道:“很累,但累得值得!”

心怀希望,未来可期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是牛付帅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它鞭策着牛付帅在寻梦路上不断前进,他说:“它把我从琐碎的事情中拎了出来,让我看一看我曾经有想过那么有意义的事情,我曾经有为之奋斗的动力,那么我现在仍然要将它继续下去。”

谈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牛付帅从学习、工作、生活三方面,形象地做了三个比喻:学习好比苹果核,最重要,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好比果肉,适当参加,充实自己;生活好比果皮,管理好,营造和谐的氛围,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牛付帅凭借优越的表现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青春的榜样,望广大烟大学子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不负青春之名,成为像牛付帅一样品学兼优的烟大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