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人文学院滕捷:心志要坚,意趣要乐

作者: 人文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

滕捷,新181-2学生,现任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曾获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19年度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甄好企业优秀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可比克企业优秀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语出科·达勒维耶。榜样是船,扬起希望的帆;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路。我们寻找榜样,不妨将目光投向滕捷,看她如何在生活于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走向成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年前的那个夏天,刚结束高考还懵懂的滕捷踏入了烟台大学。大一的时候,她的状态就是不知所措,但还是磕磕绊绊地朝着目标前行,走的路也是歪歪扭扭。初到大学面临着很多选择,但她及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感觉逐渐明晰,对学习和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在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下,她勇敢地去开拓自己的思路,探索自己未尝试的领域。

刚步入大学的时候,大部分人对一切都是很憧憬的,滕捷也不例外,但她给自己设立了很多规划和目标。她说:“其实把这些规划全部实现是很困难的,所以我初步的发展是比较迷茫的,想去做很多事情,有很多的计划,但是又感觉很凌乱,一度感觉有很大的心理落差。幸运的是,很快我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不要好高骛远,先把自己手头的事情做好,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精力去安排其他的事情。”可能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实施起来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学习,首要任务就是完成、巩固学习内容,并且考了证书(拿到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学习就像一场战争,它不会因你而停止,而你要因它而奋斗!

百折不饶,破釜沉舟

滕捷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因为当时她的学习方式还是比较刻板的,但是学新闻最主要的是有独特新奇的想法,从所写知识当中得出自己的思路。后来她就根据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来自己的学习方法,深知还是要多想,多思考。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她的成绩也是一步步变好。对于很多学生干部来说,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平衡一直都是一大难题。身为学生干部,就要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这就难免占用大量的学习时间。但实际上,只要想学,就没有学不到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每个人都不会永远在工作,主要是肯不肯把剩下的时间用来学习,把原来可以放松的时间用来背书,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因为她深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样的惋惜;也知道“黑发不知勤学早,转眼便是白头翁“一样的道理。因此,正是这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节,才需要去奋斗,要积极进取。除比之外,她选择了参与学生工作,在院学生团委协助老师为同学们服务,学生工作使她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使得她整个人焕然一新。中间也会去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问到如何把自己的时间和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她十分开朗的说:“其实现在我每天仍然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是相较于贪多,我更喜欢一步步走的更扎实。“

陌上花开,温暖永存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期望。她在生活中是个温和的人,关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可以用一句话:“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她想做那流水,喜欢用温和的态度解决问题,遇到难题总会以温柔的方式对待。

她讲到最难忘的回忆还是大二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没有太多的烦恼,上面有贴心呵护的学长学姐们,下面有可可爱爱的学弟学妹们。每天都在学习和工作,非常地忙碌。但身边总会有小伙伴们在不断的鼓励着她,为她加油打气。每天文科馆和当当书店就是她的两大根据地,日常是加班,每天晚上坐9点半左右的公交车回南校。“如果晚上回来有空会去十一餐买个烤饼犒劳自己,幸福满满,每一天都很充实。”忙碌的时光匆匆,但不虚度,她的生活因忙碌而精彩起来。她还说到自己无论有事没事,下课已经习惯性去文科馆看看有没有工作,如果没有工作就去吃个晚饭,然后走到当当学习,正好去门口买杯奶茶,学到当当关门的时间,再去门口坐17路公交车回南校。又充实又有意义。

寄 语

只有耕耘才有收获,成功之门是为敢于拼搏的人敞开的。风华正茂的青春,应为开拓视野而奋斗。滕捷三年来仰望星空,寻找属于自己那颗最亮的星。当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她说到:“人生的每一时刻都是进行时,尽管过程可能并不美好、并不完美,会比希望的更加现实,但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愿我们每个人为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并视珍这份成长经历。不去计较太多的得失,而是去感恩每一次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