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矫健老师畅谈《人民的名义》与《天局》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

    为增强大学生对文学艺术的理解,更好地提升自身文化素养,2017年6月19日下午,烟台大学“三元讲堂”——矫健畅谈《人民的名义》与《天局》在逸夫报告厅如期举行。讲座特邀著名作家、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总策划与《天局》小说作者矫健老师主讲,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伟教授到场致辞,人文学院院长兰翠教授主持。人文学院以及全校爱好文学的师生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伟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学校师生对矫健老师的热烈欢迎,对以矫健为代表人物的胶东文化、烟台文化所产生的巨大影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讲座伊始,矫健老师从《人民的名义》热播现象谈起,他指出作家的创作离不开以下两点启示:作家离不开生活,从生活中寻找艺术创作的灵感;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坚持,只有坚持才能做到成功。而《天局》中“胜天半子”表现为一种不服输的极致精神,应当被更好地用于科学、文学之中,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他还通过自己下乡的经历告诫在座同学们,艰苦的生活使人奋斗,要有冒险精神。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问题,比如怎样看待未来五年的反腐工作、政治与艺术的分寸如何把握等。矫健老师耐心回答了这些问题并提出他对于烟台大学学生的期望,即热爱文学,把它作为一种教养;坚持训练写作,把文学作为一种武器。
    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同学们收益良多,不仅收获了文学创作的经验,更得到了人生的启迪,对于以后的职业生涯甚至生活都有着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