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举办青春诵读会助力全民阅读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7-05-30浏览次数:[]

    烟台大学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市民群体,带动社会主体,引导全民参与,共筑书香社会。正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团委经过为期一周的紧张策划、沟通、布置,于5月28日在烟台市大悦城七楼爱悦湾举办“端午粽香飘十里,共颂屈原爱国情——翰墨书香 人文烟台”青春诵读会。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并积极参与其中。
    学生团委工作人员早早地铺设场地并进行节目彩排。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对端午节传统文化习俗的内涵进行讲解。随后学子们选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经典名篇如《离骚》《拥抱汨罗江》《沁园春·雪》《我爱这片土地》《我用残损的手掌》《我的祖国》等进行朗诵,用来纪念屈原、歌颂祖国。大学生们与市民一起品味国学经典,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古代诗词的魅力,朗诵者饱含感情的诵读,引得不少观众垂泪。活动穿插舞蹈《玉兰花开》,舞者轻盈的舞姿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歌颂和崇敬及对盛世平安的祝福与祈祷。
   与此同时,在舞台的另一侧进行的是包粽子、画彩蛋、书法展示等活动,同样吸引了市民群体,他们与大学生一起体验制作的乐趣。带着孩子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李先生说道:“这次活动很有教育意义,不仅通过诵读经典重拾传统精髓,洗掉现代化的浮躁,而且孩子和家长亲手制作,体验生活,共同成长。”
   “翰墨书香,人文烟台”青春诵读会活动,一方面继承传统,有利于大学生和市民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用心体验传统活动的意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赋予了传统节日以新的时代内涵,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市民王女士说:“大学生是社会文化的引领者,懂传统知经典融时代,新颖的活动丰富了我们这群工作族的文化生活”,王女士希望更多的好节目走出校园,走进市民。
    从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到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再到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全民阅读越来越受到瞩目。烟台市高度重视,自2016年起积极响应号召,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烟台推进全民阅读,如何继续走在前列?驻烟高校应成先锋。大学生诵读经典的形式,激发了群众阅读热情,引导社会阅读方向,丰富市民们的文化生活,使阅读成为每个人的习惯,为营造“书香烟台,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