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烟大主页 | 今日时间:
本站首页
向下箭头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举办“书法审美原理及病笔诊断问题”讲座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审美能力,3月26日综合楼114,人文学院四一堂书画社团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迟志邦为大家作“书法审美原理及病笔诊断问题”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董晔副教授,人文学院张守海副教授、人文学院四一堂书法社团成员以及学校书法爱好者聆听了本次讲座。

   迟志邦先生潜心研究书法美学30年,本次讲座他将书法和美学联合起来,围绕四个方面详细而深刻的阐述了书法美学——汉字象形中的科学思维、书法的力感之美、书法造型原则举例及书法病笔原理。他强调,书法之美应当源自生活、取自生活,提到艺术不应该被市场意识冲淡。在讲解中,迟志邦先生列举了王羲之的《兰亭序》、米芾的《苕溪帖》等中国历代著名书法大家的名作来解释“书法之美的玄机在于神采”的观点,给在座同学深刻启发,获得在场同学热烈掌声。

   讲座最后,副院长董晔教授作总结。他重申了大学生学习书法之美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对学生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要意义,并向全体大学生发出了练就一笔好字的倡导。

   此次书法讲座,使同学们对书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的书法审美能力,同时也弘扬了传统文化,为构建“文明烟大”打下良好基础。